青岛市李沧区:文明实践志愿者组建起社区战"疫"主攻团
时间 : 2020-03-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2019年7月份运营以来,共培育了42个自组织和900余名“小邻”志愿者,每天服务群众400余人。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由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凝聚的“小邻”志愿者及活跃在“共享家”的团队,在社区攻克时艰之际,以小我之身,融共享之爱,尽“小邻”之责,果敢英勇的奋战在辖区战“疫”一线,成为了“沧口战‘疫’”最得力的助攻团。

  “小邻”志愿者:组建战“疫”主攻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沧口战‘疫’”打响以来,平常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小邻”志愿者扛起了“我们是‘小邻’,战‘疫’我有责”的战斗旗帜,自愿投身到辖区14个社区100余个值守点上,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凝聚的小邻大爱筑起了一道道抗“疫”的坚实堡垒,成为此次战“疫”的主要力量。

“小邻”志愿者投身各社区值守点,成为战“疫”的主要力量

  作为小邻志愿者代表的刘美香表示,在国家遭遇重大灾难之时,我们更有责任冲在一线。平时是社区的“小邻”服务者,抗击疫情我们则是居民安康的呵护者。自防疫战役打响以来,志愿者们自发的组织了宣传动员、卫生清理、服务保障等7支“疫战”小分队,积极活跃在辖区的楼院里,既当宣传员、战斗员,又是服务队、保障组,沧口街道“疫”战的每个阵地上都有他们助战的身影。

“小邻”志愿者投身各社区值守点,成为战“疫”的主要力量 

“小邻”志愿者投身各社区值守点,成为战“疫”的主要力量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小邻”志愿者先后进社区、入楼院达200余人次,发放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800余件,约600余人参加了社区的值守任务。同时热情开展了为执勤人员送温暖活动,一杯姜茶御寒风,一份夜宵表心意。热情的“小邻”志愿者们有力出力、有心尽心,沧口“疫”战,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文艺志愿者:组建战“疫”文工队

  李沧区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共享家”为服务理念,打造全年无休运营平台,成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最闪亮的名片。在此次疫情战役中,“共享家”平台发挥区域优势,积极谋划,着力备战,以特色方式助力“疫”战,用优秀作品鼓舞斗志,让艺术力量支援一线,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形成一支有勇有谋、有才有爱的特别抗“疫”文工队。

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创作的战“疫”剪纸作品

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创作的战“疫”剪纸作品

  非遗传承人高蔼云创办的“剪爱学堂”用剪纸艺术支援武汉、弘扬大爱,营造了全民抗“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85岁的她带动学生创作了“众志成城”、“致敬英雄”、“加油”等一幅幅既简洁明了又极富感染的生动力作。融入“共享家”平台的沧口老年大学老师彭国柱创作了诗朗诵《致敬,钢铁战士》、李丽华创作了歌曲《抗击疫情,我们手拉手》等等,一大批宣传社区抗“疫”战士的原创作品,表达了艺术为战“疫”、艺术为人民的真切情怀,尽显沧口街道“疫战”风采。

剪纸作品《向武汉出发》

剪纸作品《白衣战士》

剪纸作品《请平安归来》

  战“疫”一线严值守,后方平台有韬略。疫情期间,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创作了疫情剪纸作品200余幅,诗歌、快板、书法等80余首。编辑推送“沧口疫战”100余篇约15000余字500多张图片。针对疫情“宅家”特点,入驻“共享家”平台的各个自组织没有停住服务的脚步,专门设计开通了健身、朗诵、舞蹈、剪纸等7个类别直播,累计发布共享课堂120多个课时。“共享家”平台用艺术的形式,助力沧口“疫”战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党员志愿者:组建战“疫”先锋队

  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0名运行志愿者中80%是党员,他们身穿红色马甲,践行初心精神,传承使命担当,实现了“共享家”的无休运营,搭起了街道服务党员群众的桥梁。此次“疫”战中,他们继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践行服务宗旨,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和生命力。

志愿者“夫妻档”

“好姐妹”一起值勤

  党旗扬沧口,众志战疫情,“疫”战是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一次检验。抗击疫情之初,街道在14个社区设立了106个党员先锋岗,9个社区66个值守点就有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的党员志愿者,其中涌现出了夫妻岗、举家值守模范5对15人。在“疫”战遭遇寒风暴雪之时,实践所接连发倡议、宣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吃苦在先的奉献精神。18家集聚在实践所的区域化共建单位,捐物献爱心、岗前送温暖、消杀有行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集合下,党员骨干们不惧风险、不怕困难,时刻传导着初心,践行着使命,沧口飘扬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