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逝有所安" 青岛泊里镇将坟墓集中迁入怀念堂
时间 : 2020-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3月27日至4月3日凌晨的7个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顺利完成了涉及40个村(居)的5533座坟墓、1座临时怀念堂搬迁,17102个骨灰盒迁入新建的小塔山怀念堂集中存放,无一群众拒迁,无任何事故发生,创下了目前全省一次性搬迁坟墓最多的“泊里效率”。

  这次坟墓搬迁,不仅为董家口港区、产业区和小城市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社会治理,在全镇营造了文明向上的新时代气息。

  背靠董家口港,泊里镇承担着港产城融合发展和全省小城市试点的使命,发展需要空间,空间就避不开搬迁。都说村庄搬迁是“天下第一难”,坟墓搬迁更是“难中之难”,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泊里镇如何破解这“难中之难”呢?

  “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及时了解他们的情绪和困难,各项工作要细致再细致!”这是泊里镇党委书记史桂龙在布置搬迁工作时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泊里镇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1.3亿元资金,高标准建设了一处总格位10万个、目前西海岸唯一、青岛市一流的“半地宫式”骨灰存放处,作为泊里小城市的永久性怀念堂,成立了怀念堂管理办公室,负责怀念堂的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泊里镇坟墓搬迁的“细致”之处:在疫情防控大前提下,泊里镇储备了1万个医用口罩、1.5万副手套和300套隔离衣等防疫物资,组织应急、公安、医院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两次坟墓搬迁演练;泊里镇准备了11种不同样式的骨灰盒供群众选择,安排专人为逝者书写名字,提供统一灵骨搬迁、统一灵骨存放登记、统一骨灰盒和彩绸补贴的“四统一”服务;针对“老弱病残”和五保户,泊里镇还挑选45名责任心强的机关干部成为他们的“亲人”,全方位服务。

泊里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进行坟墓集中搬迁

  为扩大相关搬迁政策的覆盖面,泊里镇加大宣传力度,编印了30000份《泊里镇殡葬改革政策汇编》发放到每家每户。其间,该镇挂社区的党政成员牵头召开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和乡贤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200多条。自3月上旬开始,挑选18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中层干部,集中进村入户宣传,让坟墓搬迁政策“入脑”“入心”。所有搬迁补偿政策的制定和具体操作程序阳光透明,逐一公示。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群众看干部”。搬迁工作开展期间,该镇88名中层以上干部每天都靠在现场,343名机关干部每天20时前到岗,次日凌晨6时结束,没有一人脱岗掉队。

骨灰盒迁入新建的怀念堂集中存放

  “4月2日凌晨是坟墓搬迁最集中的一天,一个晚上时间,我们完成了6678个骨灰盒的一次性迁移。”史桂龙介绍,当天,全镇共有343名机关干部、238名村“两委”干部、60名志愿者和152名公安干警、综合执法人员、5000多名群众、130台公交车“上阵”,通宵作战。

这座庄严肃穆的半地宫式建筑,将作为泊里的永久性怀念堂

  此次坟墓集中搬迁,泊里镇在每个环节无不纳入“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移风易俗和文明时尚的培育中,潜移默化地树立起“尊法尚德、共建共享”泊里小城市理念。不仅没有一户出来“找茬”,相反还发自内心的给党委、政府“点赞”。(大众日报 记者 张忠德 宋弢)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