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志愿服务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时间 : 2020-04-1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过程中,青岛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发动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打造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多样性需求,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打造阵地,压实责任。建设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1+6”阵地,强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负责对辖区文明实践活动和社区文明实践站统筹指导等,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全力推进。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利用社区文体广场、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资源,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强化队伍,凝聚力量。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格中有我 党员帮办”平台为支撑,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讲、评、帮、乐、庆”为抓手,成立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社区根据自身特色成立6支志愿服务分队,以党员及其他志愿者为主体力量,辖区31个网格帮办志愿者共计1561人全部下沉网格,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宣讲、科学普及、文化惠民、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带头奉献,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响应,积极作为,通过平台招募等形式,有序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党员志愿者们闻令而动,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己任,带头奉献,协助社区开展防疫科普、环境消杀、人员排查、体温监测,就近就便到小区、楼院、路口卡点值守和交通疏导,关心关爱困难家庭、空巢家庭、独居老人,为其提供生活代购、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职业不同、年龄各殊、身份各异,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疫情期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涌现出了战“疫”夫妻、战“疫”父女、战“疫”娘子军、战“疫”退伍老兵等40余篇典型事例,他们不计时间、连续奋战,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积极宣传引导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居民道德建设,从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基层干部、党员以及志愿者中选树先进典型,讲述感人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战场和生动教材,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