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战"疫"强大正能量
时间 : 2020-04-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率先响应,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发挥宣传教育、组织服务、人文关怀的功能,众志成城,主动作为,在坚决遏制病毒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中体现出硬核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一、广泛动员,凝聚战“疫”民心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迅速吹响“集结号”,集结文明实践“主力军”。防控疾如风火,部署紧锣密鼓。1月23日晚,琅琊镇按照区指挥部要求,迅速行动,成立临时突击队,在西桥子打响疫情防控的第一枪。1月25日,琅琊镇发出《倡议书》,号召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动员广大群众力所能及参与防控工作,全镇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胡家山启航志愿服务队、周家庄党员突击队、西桥子党员先锋岗等48支志愿服务队伍3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二、立体宣传,增强战“疫”信心

  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综合运用微信群、钉钉群、学习强国、LED屏、户外喇叭等多媒体,推送防疫工作知识和动态2万多条,把最新的疫情动态、最全的防疫妙招、最感人的战“疫”故事传播到家家户户,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一是权威发布引导舆论。在“智慧琅琊”官微和抖音微视频,每天及时广泛宣传“琅琊镇在行动”“琅琊人在行动”疫情防控讯息动态,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疫情。二是扎实开展文明教育。通过横幅、宣传海报、宣传牌、LED屏、宣传单、大喇叭、抖音、音频、微信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大喇叭贴近群众的优势,采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的模式,全天候不间断循环播放有关疫情防控音频、通知、公告等内容,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文章510篇,引导群众防控疫情,做到户户听得到党的声音,人人听得懂防控疫情知识。三是选树典型激励斗志。开展“最美逆行者”征集活动,及时发现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100余条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三、联防联控,共筑战“疫”同心

  党委政府有需求,志愿服务勇担当。48支志愿服务队随时听从号召、奔赴前沿,成为抗疫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近两个月来,他们默默奉献,不辞辛苦,奋战在卡口管控上,有效缓解了一线防控力量不足、村干部长期疲劳作战的问题。一是奋战在疫情走访排查上。协助网格员入网格、入家庭,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普及、风险排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二是奋战在隔离人员照料上。协助镇村做好隔离区域周边秩序维护,协助医务人员对隔离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和隔离观察,及时为其家庭代购日常生活必需品,提供心理疏导慰藉,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三是奋战在防控各项保障上。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居民积极响应号召,发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大爱精神,纷纷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琅琊镇已接受现金捐赠59万余元,各类物资总价值约90万元。四是奋战在移风易俗宣传上。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管理,率先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简办婚丧喜庆活动倡议书》,印发1.2万份发放至辖区每户家庭,倡议喜事延办,丧事简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目前,累计推迟红事3场,简办丧事12场,筑牢了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五是奋战在企业复工复产上。志愿者们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主动协助企业克服种种困难,开展复工工作,确保民生经济稳定有序。

  四、精准服务,温暖战“疫”人心

  琅琊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人文关怀的温暖色调,汇聚起社会各界大爱,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送去关爱,为生活受到疫情影响的市民群众送上温暖。一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扶贫工作和拥军优属工作。志愿者们对贫困户、驻军部队和复原军人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杀防控用品和食品,传递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与温暖。二是打造“听悦琅琊”文化品牌。文化志愿者积极创新文化服务内容,开辟“线上阅读专栏”,以线上朗读、快板、小戏小品的形式,多方位展现琅琊的人文历史、自然经济、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内容。三是为滞销海产品提供“促销平台”。针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扇贝养殖外销不畅,内销乏力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紧急行动,帮助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采取了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帮助养殖户联系客户,开拓销路,帮助当地养殖户走出销售困境。四是为中老年人提供防疫活动居家服务。老体协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24式简易太极拳拳谱,积极引导老年人开展太极拳居家健身活动。同时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成立12支义务理发小分队,为全镇1400多名老人免费理发,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