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疫情防控"加油"
时间 : 2020-04-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任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仅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更是标本兼治、稳中求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更是成为抗疫前线“加油站”,辖区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行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积极宣传聚民心。围绕上级及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各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35支疫情宣讲志愿服务队,他们主动冲在防疫一线,宣传各类防控知识。浮翠街社区为保证辖区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志愿服务队在疫情宣讲的同时,把相关宣讲内容录制到储存设备中,利用有外放功能的音箱等设备在疫情防控值守点和居民小区、道路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共发放张贴宣传防控知识资料15万余张(册),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送防控知识2万余条。

  党员先锋强信心。街道充分发挥各文明实践站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在危机时刻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沈海高速公路的黄岛服务区地处珠海街道辖区,在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之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第一时间抽调各部门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成立高速服务区防控工作组,迅速奔赴在沈海高速公路的黄岛服务区,先锋队每天分三班,24小时不停对过往车辆进行详细的防疫检查,一个细节都不漏,最终顺利完成街道交给的任务;辖区各疫情防控值守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先锋岗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带头坚守岗位、立足本职,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防控一线立起党旗,做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豁的出去、顶得上去。琅琊台路社区党委书记丁慧就是党员先锋岗中的一名普通党员,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她顾不得年近八十岁的老母亲和刚毕业的儿子,没白天没黑夜的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丁慧自己的话说,“关键时期显担当,危难时期显党性,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再危险,我也得上,也得往前冲”。正是由于许多像丁慧这样的共产党员,奋战在一线,并带动其他防疫人员,以点带面,为街道疫情防控做着无私的贡献。

  联防联控筑同心。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抽调骨干志愿者,联合辖区社会组织,组建30余支文明巡查劝导志愿服务队,在街道各村居、社区开展政策宣传、防控知识普及、舆论引导、人员排查摸底、公共场所消毒、群众聚会劝导、居家隔离人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并将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纳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优先评优,不断增强志愿者参与积极性。牌坊街社区运用“社区+社会组织”的形式共筑社区联防联控战线,社区联合润泽社工中心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发挥社工中心专业理念和方法,引导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其中,协助社区一起做好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排查疑似密切接触人员、信息收集、沟通、提供心理辅导、关爱特殊群体等工作,形成防疫合力,将社会需求与社会资源进行精准对接,助力打赢社区防疫战。据统计,街道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捐款捐物暖人心。前期面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紧缺的严峻形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行动,及时向街道志愿者发出“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的倡议”,呼吁广大志愿者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构筑保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是一名党员,年龄也大了,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也有限。我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与党和国家共渡难关。”寥寥话语,这就是挪庄村92岁的建国老党员张友同志捐款两万元的初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发生后,辖区各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形式对防疫一线进行捐款捐物。青岛春天之星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共计捐献了10080个口罩、484箱75%酒精;青岛吉安置业有限公司为街道捐赠口罩4000个以及若干的方便面、火腿肠和10万元善款,抗疫战打响以来,许多志愿爱心企业和居民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这是大家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和关爱。物品有价,情无价,在疫情面前,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奉献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文明风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珠海街道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光,擦亮城市文明的底色,温暖着冬去春来的季节。将坚决贯彻落实“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总体防控策略,加强联防联控和宣传引导,严格把控各个环节,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