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勤点"变"微党校" 青岛李沧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基层延伸
时间 : 2020-04-2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岛市李沧区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的同时发挥好党校职能作用,变“值勤点”为“微党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基层延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党校人的特殊贡献。

  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全校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讲解员、宣传员,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知识宣传,让社区群众清楚认识疫情“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做什么”“怎么做”,劝导社区居民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教育引导群众不恐慌不盲目、不侥幸不大意,自觉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筛查检测。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建立健康的饮食方式、生活习惯和正确的自然观念,对各种谣言背后的事实真相由表及里、以案说理,增强大家的信息辨别力和敏锐性。

  深入基层采集一手资料,挖掘提炼教学案例。按照真实性、典型性、价值性原则,党校教师充分利用下沉到社区开展防控疫情志愿服务的机会,收集整理基层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应急管理、舆情应对等方面的鲜活案例、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及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忘我工作的感人事迹,充实教学专题的素材内容,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并进一步挖掘好、提炼好、总结好,认真打磨,为干部教育培训“典型人物讲价值”板块提供优质案例。

  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增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为摸清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发挥好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主阵地的作用,让党校的教育培训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党校教师利用和机关干部、社区党员混岗编组共同防疫的机会开展培训需求“微调研”,征求在课程设置、授课形式、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析后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提高干部培训实效的几点思考》,为下一步党员干部培训找准切入点奠定了基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沧党校人高高擎起“党校姓党”旗帜,鲜明亮出“党校人姓党”身份,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