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丰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茶文化节"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 : 2020-05-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千百年来,从中国飘出的缕缕茶香,芬芳了整个世界。联合国粮农组织商委会第72届会议一致通过将5月21日设为“国际茶日”,这是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再一次注视和认同,将成为推广中国茶产品和茶文化的重要契机。为了丰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崂山茶文化,推动崂山茶产业发展,提升崂山茶品牌知名度,助力青岛市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青岛市茶文化节暨第17届崂山茶文化节于5月21日上午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开幕。

青岛市茶文化节暨第17届崂山茶文化节开幕

青岛市茶文化节暨第17届崂山茶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当天,除了发布多项“茶+全域旅游”特色主题和活动,崂山茶主题文创“崂山茶宝贝”卡通形象,同时举办了崂山茶斗茶大赛,社会茶界以茶会友,共享共赢。受疫情影响,今年茶文化节开幕式主要在线上发布,严格控制线下人员流量,市民游客可通过新闻、网络直播参与,此次茶节开幕式还与崂山移动共同实现5G全程直播,大家可360度全方位观看开幕式。

  仙山圣水崂山茶,乡村振兴“黄金叶”

  作为中国纬度最高的山海茶产区,崂山茶区被授予“中国江北名茶之乡”的称号。崂山茶面积现有两万余亩,年产量1500余吨,年产值5亿元,品牌价值12.89亿元,承担着全区近2万名居民的就业和增收任务,享有“茶中新贵”的美誉。是实现崂山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产业基石。

  开幕式上,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发布了农业休闲游重点区域和精品线路,崂山区举办了“泰山学者工作站”揭牌仪式和“2020年度崂山茶斗茶大赛”启动仪式,王哥庄街道围绕崂山茶、全域旅游特色主题官方发布“醉享王哥庄”旅游品牌、文化创意产品卡通形象“崂山茶宝贝”及含义解读,推出醉翔王哥庄(景)、醉香王哥庄(吃)、醉乡王哥庄(住)、醉想王哥庄(游)、醉享王哥庄(节庆)五大旅游主题,发布“醉享王哥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公布十大最美茶匠、醉美茶园、醉美种茶村获奖名单,发起“醉想王哥庄:我最向往的旅游线路”网络评选,并发布了“一片茶的故事”主题片《山海小城王哥庄 请您来喝茶》。

  提升茶匠技能:以斗为契,以茶会友

  崂山的初夏,阳光明媚,用一杯清茶,来赴一场盛宴。为促进崂山区茶企发展,激发茶企活力,不断完善加工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搭建茶匠切磋技艺、提升技能的平台,崂山茶斗茶大赛于5月20日下午举办了预赛,21日举办决赛。

2020年度崂山茶斗茶大赛现场

2020年度崂山茶斗茶大赛现场

  本次参赛选手有100多名,整体技术水平较高。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参加预赛的选手通过茶汤对茶样PK,在规定时间内,看、闻现场十个茶样,对十杯茶进行鉴赏、对样,并正确排序,决出的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现场手工制茶竞技和现场沏泡茶两部分进行,由专家评审,评出金、银、铜、优秀奖选手。斗茶大赛旨在鼓励茶人以斗为契、以茶会友,角逐茶场,提升技能。

参赛选手对茶样进行品鉴

斗茶大赛之沏泡茶竞赛

斗茶大赛之沏泡茶竞赛

  线上茶节: 茶事活动“醉”特色,全城互动弘扬文化

  崂山茶作为青岛的一张特色名片,闻名远近,崂山茶产业也是崂山区兴农、强农、富农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农业支柱产业。

  王哥庄街道地处黄海之滨,位于崂山东麓,山海相映、茶香鱼丰、水土肥沃、风光秀美,拥有52公里的海岸线,是崂山茶和崂山水的主产地,茶种植面积14480亩,达全区的70%以上,从事茶业的居民近2万名,茶企业50余家,年产干茶800吨,茶叶总收入2.1亿元,可以说“村村有茶园、户户飘茶香”。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崂山茶生长创造了优越条件,崂山茶在这里不仅拥有高品质,也迸发出了新活力。每年的5月,谷雨前后,是崂山春茶上市的季节,各个茶园里一片忙碌,茶农们开始采摘春茶。物以稀为贵,每年春天就是茶农增收致富的好时光,嫩绿的“龙须”为产业新发展带来了新希望,“黄金叶”正在推动居民增收、产业增效、经济增长。

  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主题活动,叫响王哥庄街道“举办特色节庆,山海小城传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营造浓厚的茶节氛围,提高市民游客的参与度,王哥庄街道还开展了“崂山921”线上茶节活动、知识云竞赛,后续将推出“醉”特色系列活动,贯穿5月到9月,如“醉香王哥庄:舌尖上的王哥庄’十大美食评选”、“茶艺师培训:传承茶文化,醉美是茶人”、“分享‘一份茶’:茶乡一日体验游,醉享王哥庄”、“专家送‘茶经’,醉浓茶乡情”、“亲子活动及少儿茶艺比赛:小小传承人,醉爱茶文化”、“新茶展销会:品鉴新茶,醉想王哥庄”等,持续几个月的茶主题特色活动将互动全城、惠及茶农。(青岛文明网 通讯员 刘蕾 招婷婷 李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