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打造“四因四化365”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度路径”
时间 : 2020-08-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生动的注脚,也是衡量社会进步程度的标尺。平度市入选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以来,全市上下广泛参与宣传、引导、实践志愿服务,用点滴力量汇聚成“志愿者爱心之城”的温暖洪流。 

  “平度盯住新时代文明实践‘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制宜四大要素,立足平度实际‘量体裁衣’整合资源,开辟出一条适合农业大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郭爽介绍道。 

  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突出标准化

  音乐喷泉、炫彩灯光秀亮点纷呈,把夏天的夜照映得热情四射;“板凳”社团、居民舞蹈队、青少年轮滑社等10多个群众志愿者社团展开表演,他们个个神采飞扬……这是平度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红打卡地”同和文化广场上的场景。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平度市1791个村庄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氛围、有活动”的五有标准建设,同,平度抓住驻村社区、镇驻地等200个基础资源较好的村,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化、特色化的示范阵地。目前,平度18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均达到“五有五统筹”标准,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在“五有”标准上达到“五必到”,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阵地170个,实现1791个村庄全覆盖。 

  同时,搭建线上“德润平度”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线下“庄户学院”。目前,线上平台注册志愿者24.1万人,志愿活动时长9.8万小时;庄户学院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500余场次,受益农民10万余人(次)。 

  队伍建设因人制宜,突出专业化

  刘振霞是平度市新河镇龙湾姜家村妇联主席,也是平度“邻里亲”妇女志愿服务队骨干成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后,她组织周围草编加工技术优秀的妇女组成“妇女草编学习志愿服务队”,让周边村庄200多名妇女在炕头实现了就业增收。 

  平度在全市面上1791个村庄组建“先锋行”党员、“邻里亲”妇女、“好家风”文化3支“全天候”的本土专业志愿者队伍,实现志愿服务“全天候”;在点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专业化,实施百千万工程,培育烛光红遍”“健康彩虹”“一粒尘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培养1000余名骨干志愿者组建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明风尚倡导、文化惠民、科普法律、关爱教育、健康保健、农业技术、文明交通等9支全市性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千医连千村”志愿服务、“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走进村庄·贴近群众”爱心义诊活动……“健康彩虹”“一粒尘”“巾帼暖心”……今年以来,全市3000多名专业志愿者步履不停地投身志愿服务。 

  文化活动因时制宜,突出大众化

  文化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群众兴趣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单元,平度在组织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抓住基层群众认同感和情感归属感强的传统节日,与“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开展结合起来,打造贯穿全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特色活动。坚持目标导向,根据群众需要开展了“知我平度·爱我家乡”十个一系列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25万人,提振了全市上下的精气神,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家乡自豪感,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平度自信。 

  平度市注重发挥地域特色,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地文化活动品牌,除大泽山首届农民诗歌节外,开发区东潘家疃村春节送光荣灯、郝家疃村重阳老人宴、田庄南坦坡村爱心食堂等近10个传统文化活动成为品牌,已在全市推广。 

  志愿服务因事制宜,突出模式化

  6月10日,南村镇大西头村党支部召集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就意向入驻企业和商铺名单进行信息公示和意见征集,并对上季度垃圾分类落实情况作总结说明。大西头村“三日合一”是平度村庄的一个缩影,也是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365”的重要活动之一。“3”即在党员活动日和群众工作日的基础上,开展志愿奉献日。“6”即开展“学、和、乐、美、爱、兴在我家”六项工程。“5”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必到”志愿服务标准,即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把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如今,平度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已经成为一个品牌,365天,天天都有活动,通过长期实践,让文明之花开遍平度大地。 

  “2020,平度市委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篇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抢抓青岛突破平度攻势机遇,创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平度路径”,为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注入更多文明的、文化的力量。”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郭爽说。 

  今年以来,平度市创造性地开展“寻找平度榜样”大型主题活动,评选出“平度好人”73人,其中,入选“青岛文明市民”10人,“山东好人”6人。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在全市开展了“美丽鲜花送雷锋,致敬战疫中的平度好人”活动,同时推出“好人贷”“志愿贷”,让好人受到社会尊重,让好人精神继续传承。 

  “打造环境优美的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让城市有了更加亮丽的‘面子’,那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榜样人物,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用餐、礼让斑马线等就是从规范市民文明‘小行为’入手,一步步做实城市的‘里子’,我们坚信平度已经吹响突破发展的最强音。”郭爽介绍。(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郭爽)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