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委党校以思想引领为主导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时间 : 2020-10-2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今年以来,李沧区委党校充分利用自身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发挥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场所和载体的重要作用,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新、做深、做实。

  集中优势力量,强化阵地打造。为更好地发挥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作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更贴近基层,李沧区委党校积极拓展平台,从年初即着手在全区11个街道积极推进党校分校建设,打通基层党员、群众教育管理的“最后一纳米”。严把硬件设施关,逐一对各分校的场地规模、硬件设施配备等进行考察,围绕创造教学环境、营造教学氛围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分校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各街道现有资源,积极进行整合创新,以效果为导向,创新教学方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迪式教学,充分发挥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目前,已在虎山路、沧口、九水等6个街道建立起党校分校。各分校成立后,第一时间制定并落实教学培训计划,先后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轮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各类班次累计40余期,培训党员、群众共计3000余人次。

  汇聚工作合力,强化队伍建设。为牢牢把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政治方向,李沧区委党校始终秉持“党校姓党”基本原则,从师资队伍建设入手,在以省、市、区委党校师资为主的基础上,根据各街道实际,有针对性地纳入包括领导干部、高校专家学者、社区干部、企业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等在内的其他师资,建设了一支多元化的师资队伍。为调动本校党员教师工作积极性,使人人成为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中坚力量,一方面选派骨干教师先后参加省、市委党校组织的师资培训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另一方面扎实开展“三述五讲”、“燃烧激情,建功李沧”等主题实践活动,每季度评选“爱区爱岗”先模人物、“先锋党员”,从而在校内形成树立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实施因类施教,强化教育实效。为增强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力,牢牢把握不同受众的思想特点和接受能力,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宣讲。在干部培训方面,开办各类教学班次,按照“1+N+X”即“概论-分论-方法论”框架,通过课堂授课、研读原著、现场教学和案例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员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则充分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以基层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讲好身边故事等活动,大力提升基层党员群众综合素质。为提升宣讲质量,有针对性的打造了“习近平成长之路”、《<摆脱贫困>原文导读》、《学习党内法规 牢记初心使命》、《重读红色家书 坚定理想信念》、《李沧区情》等教学专题,将党的理论送到基层、送到百姓身边。今年以来共送课到基层30余堂,听课人数达到1300余人次,授课效果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