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顺利承办新疆石河子市团市委志愿服务线上培训班
时间 : 2020-11-1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期,由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承办的新疆石河子市团市委志愿服务线上培训班顺利举行。870余名来自石河子市机关、团场(镇、街道)、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大学社团的志愿服务骨干分为五个班级参与培训。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开展的距离最远、群体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志愿服务线上培训,标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OMO(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线上开班仪式

  悉心谋划 玉汝于成

  本次培训的“主战场”位于边疆地区,授课教师分布在祖国各地,对网络带宽、延迟、技术响应速度均有较高要求。为保证培训高质量开展,市文明办与学院召开多次协调推进会,针对直播中的重难点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制定了项目推进表、课程排期表、人员分工表、应急预案等,将责任落实到人,课程精确到分。并购置了高倍变焦摄像头、全向麦克风等专业摄录设备用于直播,使学员的培训体验得到显著提升,培训过程整体顺畅有序。

  防疫业务 齐抓并举

  培训筹备期间,青、新两地接连出现疫情,给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阻碍。市文明办与学院统一思想,攻坚克难,调集学院骨干力量,运用协同思维,克服两地时差,参与线上招投标并成功中标,确保培训如期开展。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交出了合格的业务答卷,又在日夜合作交流中结下了两地的深厚友谊。

学员线下集中学习

专家线上直播

  师资雄厚 博雅同聚

  根据不同班级的实际情况,将“全、专、精”的指导思想贯穿于课程设计中,开设26门课程,邀请到16位行业专家,6位案例分享人。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员、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员为学员介绍了我市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王忠平、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部长代恒猛、青岛市团校校长刘富珍等知名专家为学员带来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顶尖理念;我市相关行业专家讲授了志愿服务项目策划设计、青少年志愿服务等课程,满足了学员多样化的需求。

  精心服务 保障周密

  培训过程中,学院成立技术保障组,在相关技术公司的协助下,指导各地教师远程安装直播端,反复测试,排查直播中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成立会场服务组,为每位到校教师准备可口餐点,辅助直播形象管理,收集课堂提问;组建线上服务组,通过QQ群和微信群为学员解疑释惑,并利用问卷星软件发放满意度问卷,收集反馈,将优质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在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上不断下功夫。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的培训功用,优化培训流程,探索科技创新,借线上之便利,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