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打造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社区特色“小切口”展现文明实践“大主题”
时间 : 2020-11-2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统领,全力打造“公益小城镇·和美灵珠山”。围绕“12345”工作架构,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5个社区示范站,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带动N个实践站拓展推广,通过社区特色“小切口”展现文明实践“大主题”。

  以阵地、队伍、试点、活动等为切入点,围绕讲评帮乐庆广泛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实现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而行,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公益小城镇,和美灵珠山的文明实践新格局。

  立足1个模式:党建引领+多元协同+志愿服务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提升文明实践新成效。灵珠山街道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统筹整合资源,街道、社区与社会组织、物业公司、教育卫生系统及其他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发挥优势,共同服务群众。完善、优化、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让广大志愿者在灵珠山公益小镇志愿服务下汇聚集结,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用双手塑造美好,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

文明实践示范站点观摩

  达成2个实现:

  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灵珠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因地制宜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场所和载体。

开展公益课堂——技能培训

  结合各社区实际,整合辖区党员干部、教师、道德模范、民间文化能人等文明传播资源,组建“柳西和睦家公益志愿服务队”、“柳东爱心志愿服务队”、“社区大舞台文艺队”、“七彩华龄门球队”等28支志愿服务活动队。

  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力。深入社区广场庭院,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下乡、身边人讲身边事、演绎传统文化等活动,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区切实形成了生动实践、出彩效果。

文艺队伍演出活动

  推进3个全面:

  1.服务覆盖“全人群”,精准服务很走心。服务项目覆盖老中青少幼,分别回应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需求打造其特色服务品牌,如萌芽早教中心;儿童零食大解密、安全小课堂;青少年阳光悦成长;青春联谊会;韶华正当时;七彩华龄等服务项目。充分利用社区活动阵地,定期开展多元化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活动,做到全人群受益。

  依托灵珠山中心幼儿园专业师资,针对0—3岁幼儿开展早起教育、妈妈课堂等。

幼儿学前教育

  学生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青少年成长加油站服务项目,引入专业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全面提升孩子综合能力,度过安全愉快的假期。

少儿英语情景互动

  联合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青年联谊活动、户外拓展、非遗传承等活动每年20余场,满足青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青年团建活动

  组织中年妇女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如:面点、茶艺、育婴师等活动,每年不少于10场,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中年技能培训

  社区每个月至少1次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全年便民服务达200场,真正做到解决群众身边事,服务群众常态化。

一勺米·百家粥老年关爱活动

  2.多维度推进、“全方位”提升

  与己:多元赋能促提升,健康幸福常相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技能培训和健康相结合,将多元化赋能和健康教育作为提升居民综合素养的重要手段,为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谐向善的社会风尚。

公共卫生·健康大讲堂

  与人:志愿服务为人人,守望相助有温度。

  多彩志愿服务,点亮文明灯塔,以公益小镇为载体,街道成立七彩志愿服务队。

  党员先锋类的红色——灵珠山“微炬”志愿服务队;

  医疗健康类的蓝色—灵珠山“蓝丝带”康养志愿服务队;

  生态环保类的绿色—灵珠山“绿主妇”公益志愿服务团队;

  便民服务类的金色—灵珠山“金剪子”公益志愿服务团队。

  少儿成长类的黄色—灵珠山“向日葵”公益志愿服务队;

  紧急救援类的橙色—灵珠山“山海情”救援志愿服务队;

  同伴支持类的银色—灵珠山“老伙伴”公益志愿服务队。

  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服务主题,2020年到各社区累计开展98次专业志愿服务活动。

蓝丝带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查体

  与环境:绿水青山大家园,共享生态新文明。

  灵珠山街道生态环境优美,群峰迭翠,气候宜人,空气清新,以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为重点,开展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健康生活等全民绿色行动,共建绿色文明家园。

美丽中国·环境日主题活动

  3.以点带面实现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灵珠山街道按照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五有”标准,本着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带动多个社区拓展推广的思路,充分发掘各社区特色,整合资源,建成5个特色示范实践站,通过带动辐射周边多个文明实践站,连点成片、进行服务提升。

  定制服务进社区,特色归纳亮品牌

  1、柳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和睦家·礼孝行”为主题,突出和谐家庭、孝道文化,以讲堂宣讲、礼仪培训、道德模范评选、培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乡村文明等为中心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感恩母亲·以花传爱

  2、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老手艺·新风尚”为主题,突出社区文化保育、锣鼓、编织、手工花饽饽等传统手艺,探索新的方式,把这些老手艺与更加好玩、有趣、时尚的活动相结合,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技艺——草编

  3、金帝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社区·大舞台,以社区大舞台为主题,围绕城市文明、邻里和谐、党群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工作。通过社区党支部号召、社会组织联动、居民自发,层层深入,形成活动类型多样、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全面覆盖、多种力量共同参与的文明实践大舞台。

社区文化演出

  4、独垛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乡土情·庭院美”为主题,积极引导妇女群众参与庭院美化和村容村貌整治。通过开展“爱在邻里”类活动,积极倡导崇德尚礼的文明新风尚,促进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新型邻里关系,不断提升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防诈骗讲座

  5、黄埠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好分类·为人人”为主题,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的生活中。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垃圾分类投放活动

  突出4项原则:

  一是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二是示范:坚持示范引领,突出党员志愿服务的率先示范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实践活动。

  三是理念:坚持服务理念,对接群众需求,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服务功效,办好群众身边事。

  四是特色:坚持打造特色品牌,及时总结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鼓励各社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在建设模式、内容方式、管理运行上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打造服务品牌。

  围绕五项内容:

  1、学习实践科学理论。

  2、宣传宣讲党的政策。

  3、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4、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5、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通过公益小城镇,和美灵珠山的打造,普及公益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在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的带动和引领下,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行动。紧扣社区实际问题,紧贴居民自身需求。动员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群众“身边事”。通过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让居民成为文明实践主体,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打造社区共治共享、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以公益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幸福和美的灵珠山家园。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