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崔家集镇:文明实践“365” 文明花开满庭芳
时间 : 2021-01-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平度崔家集镇通过做好深入“讲”、广泛“评”、主动“帮”、共享“乐”、文明“庆”五大活动载体,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走实德润平度掌上平台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路径,写好乡风文明“新文章”,编织居民幸福生活“新画卷”。

  “讲”故事,思想受洗礼

  崔家集镇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志愿服务者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党课理论、讲惠民信访政策、讲传统孝道文化、讲法治建设、讲道德伦理、讲技能培训、讲历史传承、讲人文故事等,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全镇10个社区开展了“父母学堂”、“心灵驿站”、“心理咨询 ”“信访条例进万家”“送法进村庄”等宣讲活动,在内容上、语言上、形式上做到接地气,入人心,效果实;各村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团长、青年党员为骨干、村网格员、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基础的村庄宣讲队伍,宣传崔家集镇改革开放40 多年村庄变化、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故事。每一次的理论、政策宣讲活动,都是一次思想认识上的提升,也是一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加深理解和情感认同,实现了宣讲广泛凝聚民心、汇聚合力的根本目的。

  “评”模范,争做好标兵

  崔家集镇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评说,评选身边好人、美丽家庭、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推动移风易俗。表彰了美丽家庭、崔家集好人等各类模范人物30人,在镇范围内形成了学典型、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风尚;积极参加“平度好人”月评活动,2020年我镇推选“平度好人”12人,其中陶玉霞、徐翠香、陶胜山成功当选,纪明伟当选5月份山东好人。

  “帮”服务,志愿践文明

  在镇党委政府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服务社会,守望相助”成为新风尚。我镇成立了巾帼风采、法律援助、爱心义工、治安巡逻、环保、心理咨询等10余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伍,登记在册5000余人,投入到镇人居环境整治、户户通民生工程、疫情防控、信访矛盾隐患走访排查等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出全镇文明向上,人人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乐”文化,活动聚人气

  我镇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文化生活带到群众身边,让老百姓在家门就可以享受视觉听觉上的文化盛宴。成功举办崔家集镇夜时尚 乐活平度“群演群乐”文艺演出、“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拉近了街坊距离,活跃繁荣了基层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

  “庆”民俗,节日添色彩

  我镇组织各社区村庄通过不断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居民精神生活。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传承和发扬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民俗文化为目标,举行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培养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逐步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基层全域覆盖、文明实践成果全民共享。

  崔家集镇极其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领效能,努力提高文明乡镇创建标准以及基层乡村治理水平,并借助其文明魅力化解消除基层村庄信访矛盾隐患的不和谐因素,为加快打造青烟潍群会客厅‘青岛辐射半岛发展桥头堡贡献“崔家集力量”,展现”崔家集担当”。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