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文艺志愿者以艺抗疫传递力量
时间 : 2022-04-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三月,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区打响,在这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文化文艺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才能,用歌曲、茂腔、绘画、书法、剪纸、篆刻等多种艺术形式,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多元艺术创作 传递抗疫温暖

  疫情发生后,西海岸新区文化文艺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行动,先后创作了以讴歌战斗在防疫一线工作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为主题的非遗茂腔《春寒之后花满园》,歌曲《为你护航》、《守护》,快板《漫山红遍看珠山》以及书法、剪纸、绘画、篆刻等各类文艺作品100余件,在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记录下一幕幕真实而又感人的画面,表达对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的赞美之情,传递抗疫温暖力量。

  全面广泛传播 凝聚抗疫力量

  在积极创作文艺作品的同时,新区文化文艺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西海岸文明实践、西海岸文旅发布、西海岸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等广泛发布文艺作品,丰富居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社会正能量,凝聚抗疫力量。《春寒之后花满园》《为你护航》《守护》等文艺作品先后在学习强国、半岛网等平台发布,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拓宽服务渠道 满足基层文化供给

  针对疫情期间各类文化活动室、文化场馆等关闭并取消活动的情况,新区文化文艺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根据疫情防控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链接全区文化资源,借力“互联网+”模式,打造“画里有话”艺术云展厅,推送了数十幅美术、剪纸、非遗作品;制作了以“非遗”与“艺术”为载体的多幅文旅战“疫”胶南年画海报;举办了抗疫主题的非遗剪纸作品展等。此外,还结合青岛市文化馆关于开展“万众‘艺’心”云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广大新区文艺工作者进行抗疫作品征集,充分发挥区文化馆数字文化阵地宣传战“疫”英雄、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必胜信心等重要作用,不断丰富群众的“宅家”生活。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