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助力战"疫" 青岛小学生开展学雷锋活动
时间 : 2020-03-0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在全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时期,青岛北山二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不一样的学雷锋活动。

  雷锋精神大家谈

  随着时代发展,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先队员们。各中队辅导员们通过云队会的形式,推送雷锋事迹、雷锋歌曲、雷锋电影等相关的文章与视频,让队员们走近雷锋、了解雷锋、深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争做雷锋式的新时代好少年。

  学校大队部通过视频与各中队辅导员沟通,下发了学雷锋活动方案,随后,在中队辅导员的引领下,队员们开始畅谈起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

  三(1)中队 徐子淇:雷锋在日记里曾经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通过跟雷锋叔叔学习,我明白了要不断的去学习,去付出,去承担,去创造,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我们身边有很多像雷锋叔叔那样的人,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无私奉献,我要向他们学习,像雷锋叔叔学习,成为有爱心、善良、默默付出的人!

  四(2)中队 丁浚恩:我在一本书里曾经看到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后来爸爸告诉我这是写的雷锋精神。小时候,爸爸告诉我:雷锋,是一位头戴红星三角帽的解放军战士。但是这次全国疫情爆发的日子里,我通过新闻报道知道了,雷锋不是一个人。是坚守在各个抗疫前线的叔叔阿姨们;是为疫区捐款的好心人们。雷锋,已经成为了帮助别人,温暖社会的代名词。雷锋叔叔虽然牺牲了,但他依旧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他的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学习与讨论,队员们总结了雷锋精神的关键词,如助人为乐、“钉子”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还总结归纳了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们需要学习与传承的雷锋精神。

  1、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2、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3、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4、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我们身边有哪些人具有雷锋的精神与品质呢?队员们在中队群中讨论了起来,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六(4)中队 王颢然:疫情期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的你们是奋战一线的“逆行者”,是患者心中的“主心骨”是我们心中的“活雷锋”。脱下战袍,你们也是父母的心头肉,是爱人的栀子花,是孩子的遮阳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你们在负重前行。是你们舍己为人、自甘无名的精神,才使我们有勇气,才是使我们不慌张,才能让患者有了希望。你们是中国的脊梁,是活着的雷锋!

  二(1)中队 高子涵:我在电视上看到,除了那些医生,科学家,军人穿着防护服,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之外,还有交警,环卫工人,好多的叔叔阿姨也在辛勤的工作着。他们都戴着口罩像往常一样指挥着道路交通,打扫着街道,替我们阻挡着病毒。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新雷锋,这种雷锋精神鼓舞着我,给我树立了好榜样,我作为一名少先队队员,一定要好好像他们学习,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一起学雷锋

  疫情之下,让我们的身边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雷锋”。队员们通过对雷锋精神关键词提炼与讨论,找到了身边的“雷锋”,他们是医护工作者,是社区志愿者,是乘务员,是商超工作人员……雷锋精神在他们的身上传承、绽放!他们,就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

  细心观察的队员们发现,小区门口防疫检查岗的标语大多是志愿者叔叔阿姨们手写的,有的已经破损或者字迹不清晰了。经过讨论,队员们拿起了画笔,要为这战“疫”行动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了减少与他人的接触,防止病毒的传播,队员们决定委托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上班途中将标语送到检查岗。

  “雷锋”这两个字并不仅指向一个人,而是整个时代精神的姓名。2020年的这场战“疫”像一面放大镜,让我们清楚地找寻到了身边的“雷锋”,以及“雷锋”背后的那份执念,那份初心……

  今天,“雷锋”是你们的名字;未来,它一定会是我们的代名词。学雷锋,不是在某一天、某个月里的特定活动,“‘疫’起学雷锋”活动,是在疫情之下我们学习雷锋的一个缩影,北山二小的所有少先队员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都将自觉传承雷锋精神,奉献他人,提升自己,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文明青岛)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