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志愿服务队:十年谱写青春志愿最美篇章
时间 : 2020-06-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8023”是手语LOVE,代表爱,象征爱的传递。“8023”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于2010年,是由青岛实验高中团委具体组建,由全体师生参与的志愿服务团队。

  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组建具有青岛实验高中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青岛实验高中“8023—实高爱行动”志愿服务团队,旨在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唤起全社会的爱心,激发同学们做公益事业的热情,为同学们提供亲历亲行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青岛实验高中倡导全民志愿服务,人人争做志愿者;建立和谐机制,确保青年志愿者活动可持续发展;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在学校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指导下,学校师生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深入到困难地区、社区、家庭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月份“8023”志愿服务团队在校内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节”活动。4月,开展“黔行——爱在路上”大型志愿服务活动。6月开展“关爱星星的孩子”活动,帮助星儿共同成长。每年寒暑假期间,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2年志愿者团队携手“微尘”基金会开展救助先心病儿童的大型公益活动;

  同年,组织“人间真情,母爱无疆”活动,面向全社会民众筹集善款,并将善款捐献给生下双胞胎女儿的白血病母亲杨晓艳。

  2013年组织开展“雅安挺住,我们在一起”祈福雅安系列活动,倡议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积极行动献爱心;

  2014年组织参与“世园会,我们来了”大型志愿者活动;

  2016年起,开展“黔行——8023我们在路上”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校“诗意黔行”贵州研学之旅大型活动,组织开展针对贵州旧州中学及对口帮扶家庭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年5月,建立“关爱星星的孩子”社团,尝试以自闭症儿童为服务对象,完成星儿新年心愿,宣传自闭症相关知识,参加每年世界自闭症日的宣传等活动。

  2018年3月,建立青岛市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岗、青岛实验高中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期间,为城市运行提供了志愿服务。

  2018年7月在青岛市团市委、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国青少年青岛活动营地共同组织的“青岛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中,提供学生志愿者200余名,以真诚的关怀,无私的奉献,热情的服务,保障了夏令营的圆满成功,受到组织部门一致好评。

  2018年11月,开展“银发护卫队”活动,走进空巢老人家庭,帮助老人处理家务、陪伴老人。

  2019年5月,组织“青春跃动,薪火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助力2019青岛马拉松,为大赛提供国旗护旗手4名,团旗护旗手4名,天旗手34名,得到组委会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青陇少年手拉手”赴陇南志愿服务活动,考察当地情况,走访当地留守儿童家庭、特困家庭。

  自2010年起实施,目前已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数百余次,近6000名“8023”志愿者,先后走上街头、深入到困难地区、社区、家庭开展服务。

  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实验高中“8023”志愿服务团队、“8023实高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曾荣获青岛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青岛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青岛市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先进集体、青岛市“家庭公益梦想”志愿服务行动计划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8023—实高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首届青岛市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8023——十五爱行动”曾获青岛市首届中学生社团文化节十佳明星社团;“关爱星星的孩子”社团(关爱自闭症儿童社团)曾获青岛市第五届中学生社团文化节十佳明星社团。(来源:志愿青岛)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