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七中“淳德仲夏”网络德育公益讲座周完美收官
时间 : 2020-08-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8月10日到14日,青岛十七中校曹春梅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徐华峰、刘娜、毕彩霞,曹春梅四位教师面向全国教育同仁开设网络德育公益讲座,8月14日晚完美收官,点击量突破7万,工作室老师专业素养获得成长,精神收获满满。

  

  “曹春梅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10月,是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三名”工程指导下的育人团队。工作室围绕青岛十七中“以美育人求真求善”的文化特色开展工作:注重审美教育,研发体验式创新班会,挖掘《红楼梦》中的教育因素,先后出版《体验式创新班会》《在北纬三十六度枝繁叶茂》《用美向教育做最深情的凝望》《汇涓教学笔存--曹春梅高中作文指导地图》等教育类书籍。

  从做到讲,是教师梳理过往、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修正行动、提升理念、自我表达的过程,包含温故守正,也包含发展创新。面对全国同行的收看,每位发言人必须拿出真本事,也必须学习教育新技术。对此,参与讲座的教师及时做了总结。

  徐华峰老师

  

  讲座要想系统性,需要一定的理论支撑。为此我特意查询了中国知网中的“中国基础教育文献资源总库”。关键词设定了好几个,文献查询了几十篇。还提前收看了很多老师的直播视频,受益匪浅。听完他们的课,我也有了想法,教育无处不在,我通过分享教育中的几个小故事,以小见大,交流教育中的爱心与智慧。

  毕彩霞老师

  

  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学习不可或缺,而终身学习对自我成长的意义,就更为深远。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我们教师都是一样的。抱着这样的想法,我非常开心地学习新知,阅读新书,在阅读中沉淀,在阅读中思考。我相信只有只有敞开自己的怀抱,勇敢拥抱这个未知的世界,才能把自己活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刘娜老师

  

  我的讲座主题,概括为《优化班级活动的探索与思考》,最终我列出3点:班级实践活动与微写作结合,网课中的班级活动,学科中的实践活动,这都是我实际工作的总结。整理过程中,也曾想过:为什么要接这个任务?和名家相比差距还很大。但等到讲完了,很有成就感, 目前点击量达到9000人次,网络的力量是巨大的。我对自己的工作进一步聚焦,反思,审视,未来的工作方向就更明确。

  主持人:曹春梅老师

  

  青岛十七中一直非常重视德育和班主任培训。这次将工作室成员推到全国同仁的面前,让每位班主任有机会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是响应学校的教师培养理念,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人际领导力、德育领导力、学科领导力、管理领导力。疫情中,网络授课作为重要的教育技术在全国推广,这为我们这次直播奠定了物质基础。由此可见,班主任应该也必须顺应时代潮流。(青岛十七中)

(责任编辑:马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