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七中学生记者团深入学校食堂 走近“光盘行动”
时间 : 2020-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岛十七中学生记者团走进学校食堂,对校园内的“光盘行动”进行深入了解。

  “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习惯的准则之一,不能只把“光盘”留在嘴上,做行动的矮子,而要把行动落到实处,“光盘”才能实现,社会才能进步。那么当代中学生是怎样看待“光盘行动”的呢?

  高一七班李华晟说:“我认为光盘行动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每个人都浪费粮食的话,将产生很多的垃圾,毕竟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吃不上饭,所以我们更应当珍惜粮食。”高一十三班董思涵说:“我认为“光盘行动”意义巨大,它能够使学生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养成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它可以使我们把粮食积攒下来,贡献给更有需要的人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少同学还存在着浪费粮食的问题,为更好地解决食堂出现的粮食浪费问题,高一十三班的李厚德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认为食堂可以再多开设一个‘小份饭’窗口,专门向饭量比较小的同学提供就餐服务,吃多少拿多少。同学们应该都很清楚自己的饭量,如果觉得阿姨给的饭量过多的话,就跟阿姨说一下,这样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剩饭剩菜情况的发生。”

  要想落实光盘行动还要从根源入手,在校园食堂中会有大量的剩菜剩饭吗?食堂负责人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现在是根据全校的人数,有量控,每个学生需要多少,每份菜多少克我们都是标准化的,不管是粮食和蔬菜,我们有标准化的向量,对饭菜进行把控,尽量减少因多做而出现的食物浪费。就目前这种情况来看,大量浪费粮食的情况还比较少,特别是新生,也就是说大家其实都努力在做到“光盘”。

  学校食堂的开设意在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均衡饮食,为学生用餐带来便利,让学生和家长们能够安心、放心。食堂方面表示,学生餐厅不仅开设了不同窗口来供学生选择,还从考虑学生需求出发,分设了不同口味,同时将每份餐品都做的份量十足。学校对于菜品的搭配也极为用心,荤素搭配,让学生能够获取不同的营养。食堂定会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与原则将食堂办好,尽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希望学生们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节约一米一粟,一粥一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校食堂作为群体性餐饮的主要场所,对于制止浪费现象,开展光盘行动,还可以采取哪些引导措施呢?

  一、加强思想教育。全校深入开展“节粮爱粮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均衡饮食为前提,切实满足同学们的饮食需求,合理安排菜品,从而避免浪费。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推广文明用餐习惯,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二、强化监督。为了给同学们更好地树立勤俭节约的好风尚,弘扬节粮爱粮的优秀品质,学校加大对浪费粮食现象的监督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对于部分粮食浪费较为严重的同学给予警告和批评教育。

  三、加强宣传教育。学校通过开展“节粮爱粮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节粮爱粮的相关知识。在校园的宣传栏中张贴海报,向同学们科普粮食知识。同时鼓励各个社团结合自己的社团特色和专长,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在食堂门口进行宣传。

  饭菜从田间地头到端上餐桌,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有很多人参与了劳动。随意浪费粮食,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合理饮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素养之一,享受生活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端奢华的外在,更宝贵的是拥有金子般闪耀的内心。一个人的视角决定他的品质,一个真正强大的人哪怕只有“一箪食,一瓢饮”,也能够活出自己的精彩。珍惜粮食,从你我做起。让我们一起加入光盘行动,珍惜粮食,从拒绝浪费开始。(青岛十七中)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