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开展“节粮爱粮,反对浪费”主题活动
时间 : 2020-10-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进⼀步增强中小学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营造校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岛实验初级中学开展了“节粮爱粮,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一、节粮爱粮,一起倡议 

  9月21日上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岛实验初中全体师⽣隆重举⾏“节粮爱粮,反对浪费”主题的升旗仪式。

  

  

  2018级7班班长赵子俊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从“俭以养德”的层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1. 吃多少盛多少,努力做到“光盘”;

  2. 不攀比,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

  3. 在餐厅吃饭时点菜要适量,吃不完的饭菜可以打包回家;

  4. 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5. 向身边的人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影响他人。

  6. 不仅要珍惜粮食,还要珍惜身边的一切资源。比如离开教室的时候及时关灯关电脑;洗手的时候控制水流;节约纸张等等。

  二、多彩活动,郑重承诺 

  在此号召下,初一学子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动手绘画、动笔写作表现出他们“节粮爱粮,反对浪费”的响应;一块块精美的外展板,是实验学子们的真诚呼吁。

  

  

  

班级展板上同学们做的丰富的手抄报

  9 月 22 日中午,青岛实验初中学子利用午餐时间,在厚德楼内院进行“节粮爱粮,反对浪费”横幅签字仪式,表达自己厉行节约的承诺与决心。

  正值中秋佳节到来,考虑到中秋节也存在着铺张浪费的现象,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将传统节日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或是文字,或连环画,向大家呼吁“反对铺张浪费,反思节日意义”;一个个用废弃纸壳、画笔制成精美小月灯,也在告诉大家不要忘了废物利用。

  三、“光盘行动”,我在行动 

  “⼀粥⼀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真正的节约,不该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我校学子积极践行,用实实在在的“光盘行动”相应学校和国家的号召,厉行节约在学生群体中初见成效,午餐后的剩菜剩饭现象也有所减少。

  9 月25 日中午,我校在教师职工餐厅开展了“光盘换酸奶”活动,“活动当天,老师在用餐结束后,可以通过向工作人员展示“光盘”(“光盘”标准:无剩饭、无剩菜、无打包),可获得酸奶一瓶作为额外奖励。”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教师,更应为孩子们树好榜样。学校后期还将在教职工餐厅开展不定期“光盘有惊喜”系列活动,或许是一瓶酸奶、或许是一个蛋挞、一份饼干......希望能用这份未知的“小惊喜”带给老师们一些“节粮爱粮”的思考。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也”。“取之有度,⽤之有节。”即便在物质⽂明⾼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即使在⽣活⽔平越来越⾼、家庭条件越来越好的现在,同学们仍然要时刻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来警醒⾃⼰,要做到俭朴节约、纯真朴实。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