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一小积极创设浓郁传统文化氛围 传承经典再获佳绩
时间 : 2020-12-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日,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喜获山东省诗词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继学校刚刚获得山东省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之后的又一殊荣。全校上下,无比振奋,因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学校坚持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卓有成效。

  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友。近年来,学校积极创设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在“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一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学校以“小夫子学堂”为载体,依托“互联网+”空中课堂,引领学生开展海量阅读和经典诵读,于润物细无声中让学生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经典传承的道路上,学校干部率先垂范。马燕校长执教的国学课,多次在学习强国和央视频播出,反响热烈。其他干部执教的汉字读写课和诗词诵读课也都深受学生的欢迎。再加上快乐的课前5分钟诵读;静谧的半小时午读时光;每周日晚上的1小时读书交流、每月一次的阳光诗词大赛……这些碎片化时间积聚起来,帮助学生把零散的传统文化知识串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国学体系,在孩子们心中构建起了一个较为清晰的国学框架。

  在近十年经典诵读的坚实基础上,学校与青岛大学文学院牵手,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没有围墙的空中课堂——禾苗读史,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漫画史记》《史记精粹》《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读物,一至三年级和四至六年级学生分别利用每周末的“空中课堂”这一微信平台进行交流分享,并倡导家长、孩子同诵一首诗词、同研一本史册,同享一个话题。学校聘请青大师院博士后宋亚莉教授作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导师,学校语文组在其指导下自主研发了适合校情、生情的《禾苗读史》系列读本,通过研习传承经典,形成全员全方位全模式的全学科阅读新样态。

      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了传统文化的浸润,孩子们有了文化自信;有了经典诵读的熏陶,孩子们有了文化内涵……岁月静好,我们愿与孩子们一起,读经典书籍,品人间百味,一路追寻人间最美是清欢的至高境界。

(责任编辑:魏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