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结硕果 青岛十七中发布2020年发展亮点大事
时间 : 2021-01-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青岛十七中人紧紧围绕创建“齐鲁特色名校”的总目标,深化“理工见长、美育突出、和谐发展”的办学特色,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教育情怀,善成德政之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发展亮点纷呈。

 

  党建统领 扎实推进各项主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精细化、协同性等主题“三述”活动,组织学习及部门交流19次,开设党课13节,推出党员教师教育故事38期。开展“六个力”大讨论大改进主题活动,优化管理服务,主动为师生工作学习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提振党员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

 

学校召开“提高协同性”专题“三述”交流会

  多措并举 打好学校疫情防控攻坚战

  学校动员和整合校内外、师生家长各方力量,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常态化工作,讲好党员、师生抗疫故事,开展师生爱国教育,加强线上教学研究,教师分享微课2217节,分享资源5610个,互动13000+。全面抓防控、全力抗疫情、停课不停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砥砺奋进 学校发展谱新篇 

  学校连续获得省文明校园称号、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最具口碑高级中学、青岛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青岛市新时代职工信赖职工之家、首批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人民网、学习强国、青岛文明网、市教育局、纸媒和网络报道133次。

  攻坚克难 高考再攀新高峰 

  新高考元年,师生众志成城战疫情,线上线下研高考。双一流高校、一流专业录取率,本科达线及录取率,艺术类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众多学生被清华、人大、北理、厦大、山大、海大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

  搭建平台 教师卓越发展成果丰硕 

  学校实施“卓越教师成长计划”,教师专业发展成果丰硕:于志芹老师获评正高级教师,周芬、法朋光老师获评“青岛市名师”,周芬老师获评青岛市最美教师,毕彩霞等4位教师分获市优质课比赛奖项,付敏等15位教师在市“一师一优课”比赛中获奖,王丽丽等7位教师做客名师空中课堂,孙安涛等9位教师开设青岛市公开课,马俊霞等5位教师主持的市级课题顺利结题。于志芹老师论著《向更深处漫溯》荣获青岛市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并在市教科所举办的青岛市高中教科研成果推广培训会上做展示推广。曹春梅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纪恬老师编著的课程分获“精品校本课程”和中小学优秀校本德育课程。

左三:周芬老师获评青岛市“最美教师”

于志芹老师专著获市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践行“十个一” 学生获奖闪耀舞台 

  学校整合课程资源,以“三结合”、“三融合”方式,将学生“十个一”融入日常课程,融入学校传统活动、校本课程、社团、社会实践活动。民乐团获青岛市第三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展演一等奖,网球队获第24届“新兴杯”青岛市中小学生网球比赛高中组冠军,健美操社团获第三十届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啦啦操比赛二等奖,200余名学生在科技、人文等比赛中获奖。

  管理引领示范 连续七年获评青岛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

  在全市2020年度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创树活动中,学校申报的“科学构建多维绩效分配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创建项目脱颖而出,连续七年获得青岛市人事管理示范点称号。近年来,青岛十七中深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与学校实际相结合的人事工作思路,在岗位竞聘、绩效分配、公开招聘、教师培训、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绩效激励机制改革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新的制度体系,以规范管理、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了学校人事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水平。

  决战高效课堂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搭建学习、听评课、比赛、测试等多种平台,引导教师深耕课堂、关注课堂、聚焦课堂、研究课堂、决战课堂。组织青年教师课堂大比武,孙明赟等21人获奖;举行一级教师录像课比赛,王静等18人获奖;开展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比赛,高一化学组、高二英语组、高二生物组等30个集备组获奖;组织校教学能手评选,刘江玲等6人获评。分学科组织了6场13个学科的新课标和新高考学习研究测试,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比武活动

  综合教学楼工程扩建开工 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作为全市普通高中扩优提质攻坚任务的首个开工建设工程——13000平米综合教学楼8月26日破土动工,建成后学生将有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更开放的探索方式,更自由的特色展示平台。每个理工学科都将有自己的经典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美术音乐类学科都有自己的专业教室,增加自修室、选课走班教室和社团教室,改变以前功能教室交替使用的局面。新教学综合楼二期工程还将扩建学生公寓和食堂,预计学校建筑面积将增加两万多平米,这将极大促进学校更高水平的优质特色发展。

  推进家校共育 提升育人合力

  青岛十七中举行新一届学校家委会换届,13名家长当选为新一届校家委会成员,在班车运行和食堂错峰就餐等后勤服务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深挖家长资源,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为学生讲述职业规划与职业知识,拓宽学生生涯规划视野。实行家委会驻校办公制度,深入课堂听课,与师生开展交流,实地探访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打通加宽”家校互动渠道。

2020年学校家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学校实行家委会驻校轮值制度

  学子鞠躬致谢 获评岛城“最美乘客” 

  11月24日,十七中学子何政鑫两次鞠躬感谢耐心等候的公交车司机,其故事感动岛城,被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称号,十七中授予其“美德少年”称号。美德故事被市文明网、学习强国、青岛市教育局、青岛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彰显了十七学子青春风采。

 

▲何政鑫被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