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奋斗十三五 最美新区人”发布仪式
时间 : 2021-0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总结“十三五”期间新区发展成就,表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再创佳绩,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青岛西海岸新区从10月下旬开始,在全区开展评选“奋斗十三五 最美新区人”

  一、高度重视评选活动

  成立由工委办公室、工委组织部、工委宣传部、管委办公室组成的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评选工作方案,评选新区大事、最美新区团队和最美新区人。“十三五”时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新区承前启后的重要五年。五年来,新区大融合、大开发、一体化发展,各个领域出现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广泛深刻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锐意创新、业绩突出的先锋模范,为新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总结“十三五”期间新区发展成就,表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再创佳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奋斗十三五 最美新区人”评选工作。

  二、广泛开展扩大宣传

  评选活动启动后,组织各大功能区、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进行了3轮推荐,共推出备选的新区大事98件、最美新区团队124个、最美新区人569名。组织了由驻区高校专家、市委党校教授等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共评出候选新区大事26件、最美新区团队10个、最美新区人163名。入围人员由纪检、政法、信访、卫计等20个部门进行了资格审查。新区大事和最美新区团队征求了工委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管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大功能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并面向社会,通过西海岸传媒客户端、青岛西海岸报就候选名单进行了历时5天的公开投票,共收到投票2232171票,其中网络投票2086682票、报纸投票145489票,新区大事得票273032票,最美新区人得票1959139票。并对参选人员进行了前期的预热宣传,尤其是对公开投票进行了全媒体宣传,使评选的过程成为宣传教育的过程。制定了下一步全媒体宣传的工作方案,努力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最终按照公开投票、专家评审所占权重,工作小组研究提出了20件新区大事、10个最美新区团队、100名最美新区人的建议名单,并向常委会汇报通过。

  三、精心策划发布仪式

  12月31日上午,新区邀请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工委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管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大功能区班子成员,镇街、区直部门及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社会各界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发布仪式。

  通过文艺节目与颁奖环节相结合的方式,分八组对最美新区人100人,最美新区团队10个,“十三五”期间新区20件大事,以及2020年度道德模范和文明好事进行发布颁奖。现场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在欢快激昂的乐曲中,新区成立五周年突出贡献人物及有关领导向受表彰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瞄准一个目标定位,实施四大国家战略,建设四大新区,擦靓四张名片,发起十二大攻坚战”的总体思路,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提高站位、放大坐标,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尖兵,在国家战略落实、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十四五”时期,新区将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放大战略叠加效应,推动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新区,续写国家级新区跃进提升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