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召开“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工作现场会
时间 : 2021-04-1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4月8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召开“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工作现场会,展示交流学校阅读工作阶段性成果,并启动新一轮阅读素养提升工程。

  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围绕阅读课程、课堂、社团、学校工作等方面进行展示和交流,通过“快哉吟诵社”诵读、水浒绰号考级、“阅微书社”快乐读写以及五年级的“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经典阅读经验介绍,展现了学生、教师在学校完善机制、长效推动经典阅读中取得的成长。

  会议宣布了市北区27所“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实验学校名单,并颁发证书。青岛鞍山二路小学、青岛台东六路小学作为实验校代表发言,介绍学校长期坚持的特色阅读举措,并提出了下一步推进整本书阅读的计划。

  会议要求,全区各学校要立足发展,高度重视阅读工程的实施,注重长效性;要整体推进,促进学校阅读领导力建设,注重引导性;要强化措施,提高经典阅读实施水平,注重实效性;要认真研究规划,形成实施的制度保障机制,为阅读工作实施提供支持保障。学校要开展好阅读教学研究,加强科学指导,在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学习能力上下功夫,实现整本书阅读的深度研究,夯实小学学段基础,在全区形成课堂教学有质量、学生发展有质量、教师执教有质量的良好局面。

  推进“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将以项目为引领,以实验校为支点,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高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突出阅读为核心的特色发展导向,助推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阅读课程体系不断完善,育人机制进一步健全,学生阅读素养全面提升,形成区域阅读的特色化、制度化、常态化、体系化、精品化。

  市北区中小学新一轮阅读素养提升工程的全面启动,是市北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益改革探索,是全面落实深化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工程的具体创新实践。通过开展“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项目,努力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打造区域阅读特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成效。(市北教育和体育)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