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位居第二!全国游客满意度前十城市最新名单出炉
时间 : 2023-02-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5)》暨2023年第一季度学术成果发布会在线召开,游客满意度课题组发布《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杭州、青岛、重庆、厦门、济南、武汉、无锡、西安、北京、苏州。
  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80.52,同比下降2.37%,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回落。不过,在此情况下,青岛却实现了近年来游客满意度排名最好成绩。记者梳理该报告历年发布情况:2019年,全国游客满意度青岛排名第八;2020年,全国游客满意度青岛排名第六;2021年,全国游客满意度青岛排名第五;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青岛排名第二。
  能够在2022年拿下全国游客满意度第二并迎来名次大幅上升,离不开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的全面发力。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旅游环境,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品质,建设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2022年10月,我市发起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三年行动,梳理旅游品质提升攻坚任务415项,坚持“督帮一体”,持续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坚持对症施策、重点突破,海水浴场、历史城区、登州路等区域环境品质大幅提升。一浴完成木栈道更新、沙滩售货亭拆除,二浴、三浴完成补沙,三浴西南侧违建已部分拆除。登州路啤酒街完成一期景观改造升级,休闲娱乐公园完工,完成墙体彩绘1500余平方米,拆除翻新1000余平方米,打造休闲活动区域10余处、网红打卡地5处。历史城区旅游公厕加速建设,10处公厕将在3月中旬前投入使用。城市原点广场土方已开挖。
  旅游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全面加档提速、能快则快,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二中湾区域已编制《城市滨水空间提升项目概念规划》,已拆除迁移陆域7处违建、海域63艘船舶,剩余210余艘船舶正加速迁移。地中海俱乐部开工建设。邮轮母港码头餐饮集市规划已通过城规委审核,完成项目EPC总包招标和树木迁移。唐岛湾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一期土石方完成95%。元宇宙公园石老人文化馆已完成选址,正在深化方案。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正在策划《流浪地球2》电影道具展览方案。8处区域环境提升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海博段滨海木栈道将于省旅发大会前贯通。
  旅游服务品质提升方面。抢抓旅游市场复苏机遇,坚持政策引领、设施提升,旅游软环境积极改善。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12条,组织12家国有景区免费开放、23家民营景区半价开放,成为全国旅游热点城市,春节期间来青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93%。《青岛市游客服务中心和中小型旅游服务驿站建设工作方案》发布实施,千里海岸观光廊道(青岛段)总体规划正加紧编制。市美术馆大学路七号门正式开放,日均参观量增加35%。回澜阁、小青岛公园已实现免费开放。历史城区骏业里、永益里等一批里院陆续完成更新改造、对外开放,里院书房、蒂力氏酒窖等127家时尚业态入驻,为历史城区注入新活力,成为时尚打卡新地标。
  游客满意度是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关键。报告建议,推进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要改变过去“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传统发展模式。当前,散客、自助、个性和品质已经成为主流的旅游方式和消费诉求,市场期待新场景、新业态和新产品,如果城市和企业不能适应这些变化,游客满意度下降的潜在风险很可能就会成为现实。旅游城市应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满意度回落托底。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