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筑起文明实践风景线
时间 : 2021-03-1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是他们,伸出援手帮助深陷泥淖的人走出困境;是他们,手持爱的火把为身处黑暗的人照亮前行的方向……在青岛市市北区这片温暖的大地上,“雷锋精神”从未停止闪耀,15余万名注册志愿者薪火相传,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用志愿服务筑起文明实践的风景线,生动诠释了城市的幸福底色。
  她以一腔热血践行“无悔付出”
  今年春节前夕,一辆满载志愿者爱心礼物的车驶向莱西院上镇徐丰庄村,8位受助孩子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崭新的文具、厚实的棉衣,纯真的脸庞上溢满了灿烂的笑容。“笑姐志愿者”的到来,让他们已经中断的求学梦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这是青岛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一年一度的“暖冬行动”,毕君华是这个组织里的一员。自从2010年加入“笑姐”,今年已是第11个年头。在对接“暖冬行动”的过程中,细心的毕君华观察到有几户贫困户的孩子存在辍学现象。
  “有一家特别困难,孩子母亲早年离家,父亲早逝,孩子与年过九旬的奶奶相依为命,十岁了还没有上学,特别让人心疼。”毕君华向团队汇报后,在团队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逐户调查汇总了该村的失学儿童情况,将这些孩子纳入“筑梦花季”公益助学项目中。
  日前,在2020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公示候选名单中,毕君华作为“最美志愿者”入选。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身上最闪光的品质就是“无悔付出”。她倾尽财力、人力,照顾两次换肾失败的小叔子长达33年,创下了中国尿毒症患者存活时间最长的奇迹之一。更可贵的是,有着31年党龄的她还担任着同安路社区网格党组书记,投身社区工作长达14年。

毕君华为老人收拾卫生,帮她清理指甲
  如今,毕君华在笑姐团队里负责微信群管、仓库管理等,每次总是认真归置爱心衣物,做好清点统计,哪怕差一件与出入库数量对不上,她也要爬上爬下将数千件衣服重新清点。“团队里每个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都值得我学习,我就想尽己所能从点点滴滴做起。能为大伙儿出一份力,我感到特别充实快乐!”
  一提起她,“笑姐”创始人宋桂华总是给予由衷的赞美:“她就像一枚闪闪发光的‘螺丝钉’,也是我们团队的‘老黄牛’,非常令人钦佩!”
  在市北区,以无私奉献为人生信条的“毕君华们”比比皆是。目前,市北区已有15余万名注册志愿者、480余支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他们以“雷锋精神”播撒爱的火种,将文明向善之风从市北大地吹向四面八方。
  巾帼娘家人筑起文明风景线
  “二位别冲动,要不先分别跟我们聊聊,看有没有我们能帮上忙的地方。”自从2018年加入市北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担任志愿调解员以来,赵楠几乎每天都要重复这句话。“劝架”次数多了,赵楠和其他30多位来自法律、心理学、管理学、社工等行业志愿者逐渐总结出了“化干戈为玉帛”的方法。“两年的时间里,我们调解了300多对濒于离婚的夫妻,希望我们的努力能挽救更多的家庭。”
  在市北区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里,像赵楠这样术业有专攻的“娘家人”不断涌现。从2015年市北区妇联组建第一支“贴心娘家·大姐帮办”志愿者队伍至今,已呈现包括2支巾帼志愿者队伍、480支小分队的燎原之势,该项目也作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
  “现在参与这个项目的志愿者达6000余人,依托市北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巾帼北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阵地,在关爱妇女儿童、扶贫帮困、洁净楼院、文明交通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每年开展各类便民为民服务200多场,提供服务3000余人次。”市北区妇联主席刘永平介绍,“贴心娘家·大姐帮办”还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范围。
  疫情以来,针对女性创业者遇到的困难,市北区妇联又组建了一支由税务、财政、人社、商务等多领域专家组成的“巾帼创业导师团”,“一对一”地帮助女性创业者或者有创业意向的女性度过“冰河期”。
  志愿精神永存光辉,“志愿之区”任重道远。截至目前,市北区已建成20余个街道级“爱心陪伴”志愿者活动基地、1个志愿服务协会、22个街道志愿服务中心、137个社区志愿服务站、940个网格志愿服务点以及350余个各类志愿服务场所,构建起规范有序、服务有效的志愿服务阵地体系,成为市北区弘扬城市精神、塑造青岛文明形象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