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志愿“双联盟” 青岛市首个“党建+应急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时间 : 2021-04-1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4月15日,崂山区“山海安澜”党建联盟暨应急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在青岛市移动公司信息化大厅举行。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崂山区应急管理局、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中共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共青团青岛市崂山区委以及9家共建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应急志愿者代表出席了仪式。

  仪式现场,区应急管理局分别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崂山分公司、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首批9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签署了党建联盟和志愿联盟协议,应急志愿服务联盟代表发出了倡议书。现场,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和区应急管理局文艺宣传队表演了以应急为主题的手势舞、相声、快板、四句半等节目,积极传播应急文化。最后,应急志愿者代表共同参观体验了中国移动“5G城市名片”展厅,拉开了双联盟启动的序幕。

  崂山区“山海安澜”党建联盟是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和职责定位,以推进“党建+应急”深度融合为目标创立的党建品牌。崂山应急志愿服务联盟,是区应急管理局立足崂山特点,以“志愿服务,应急为民”为理念,以打造“应急志愿在身边”的志愿服务品牌为目标,建立的应急志愿服务组织。两个联盟是崂山区应急管理局“党建+应急”载体建设的一种新模式,目前是青岛市首个党建+应急志愿服务联盟。联盟旨在通过签署共建协议,搭建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机制,实现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促工作、以党建促发展,并探索构建具备一定规模、涵盖重点领域的“一支应急力量+两个联盟”的“1+2”应急志愿服务新模式,凝聚应急志愿新力量。

  首批参与联盟共建的单位有9家,今后将常年接受志愿者加入申请,成为联盟在册应急志愿者。应急志愿者将充分发挥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参与应急知识宣传、公众应急培训、突发事件处置、信息报告、应急救援等工作,实现对全区应急力量的有力补充。

 

  崂山区“山海安澜”党建联盟和应急志愿服务联盟的成立,是应急局深入推进“党建+应急”融合发展,打造党建引领型应急管理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崂山区“山海安澜”党建联盟和应急志愿服务联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持续完善联盟工作机制,成立共建联络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开展研讨,努力提升共建水平;二是加强共建单位的合作交流,搭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构建“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三是不断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开展具有特色的应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应急文化,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