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外办开展“我当一天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 : 2022-03-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聚焦团市委“八大青春行动”和市直机关团工委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市外办2022年度“我当一天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结对共建社区大港街道内蒙古路社区拉开序幕。两位青年同志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锻炼了群众工作能力。

  近年来,市外办青工委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职责,深入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切实引导青年干部崇尚实干创造实绩,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着力打造“我当一天社区网格员”品牌,在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中作出了外事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统领机关社区共建。市外办始终坚持将“外事为民”责任扛在肩上,办党组将社区共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社区,虚心听取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意见建议,了解社区和党员群众的困难,调研外事资源走进基层惠及百姓的方法路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领机关社区共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擦亮服务品牌,优化志愿服务活动品质。市外办青工委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创建“我当一天社区网格员”品牌,组织动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下沉到联系社区开展文明志愿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力所能及地承担社会责任。自2020年以来,已累计有30余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分批走进大港街道内蒙古路社区,以普通网格员身份,参与基层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活动,帮助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建立起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受到社区欢迎和好评。

  三、创新载体形式,提升服务基层工作实效。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基层疫苗接种、经营场所复工复产、社区环境整治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党群e家”应用推广等工作,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服务民生需求。整合街道、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创造美好生活”“文明出行”等公益活动,以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度。三是弘扬传统文化。每年联合大港街道内蒙古路社区组织端午节、重阳节等爱心活动,让更多居民和特殊群体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下一步,市外办青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聚焦全市“八大青春行动”,陆续开展“青春讲堂”“我的一个月”“走进乡村体悟实训”“走进基层”等系列青年调研实践及交流活动,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推动青年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