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五为”志愿服务为幸福加码
时间 : 2022-04-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志愿者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以“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文明实践”为主题,深入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等各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造用心、贴心、暖心的“五为”志愿服务品牌。

  为老服务 情暖夕阳红

  “大爷,您慢点,来这边排队就行。”前几日,隐珠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组织成立助老志愿服务分队,为老年群体检测开辟绿色通道,为社区老人提供便捷服务。针对独居、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助老志愿服务分队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上门采样服务工作,精准服务辖区老年居民。隐珠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主动对接辖区养老院,组织协调医疗机构为养老院内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联合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筹措蔬菜等物资,累计为辖区各养老院送去蔬菜300余份。

  为小服务 关爱成长路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青少年和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隐珠街道积极对接润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相伴青春 关爱成长”心理健康服务。“针对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新区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志愿者,利用微信平台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沟通,为社区居民普及青少年和儿童心理健康知识。”隐珠街道海王路社区党委书记隋杰介绍。在核酸检测工作中,隐珠街道还开通了青少年和儿童核酸检测采样特殊通道,保障辖区青少年和儿童安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为困难群体服务 帮扶显大爱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行动不便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隐珠街道积极摸排辖区内困难人员,对身患大病、无劳动能力以及残疾群众的名单进行整理上报,并组织医护人员上门为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隐珠街道还积极推进“暖心·同行”志愿服务行动,对接各类服务资源,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提供生活帮扶,定期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并为他们送去各类惠民政策,提供就业培训服务等。

  为需要心理疏导群体服务 呵护“心健康”

  以什么样的方式跟孩子进行交流,孩子调皮捣蛋不爱学习,青春期叛逆严重“家庭战争”一触即发……针对家长困惑的这些问题,近日,隐珠街道东辛庄社区开展了“焦点解决在亲子教育中的应用”亲子教育沙龙活动。活动中,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姜萍针对如何应对当前家庭亲子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沙龙采用生动有趣的游戏和案例,着重讲解了“焦点解决”在亲子关系中的应用,帮助家长学会尊重孩子,采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交流,与孩子一起制定合理有效的目标,通过积累进步经验来激励孩子的自信心,促进孩子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

  与此同时,隐珠街道还联合润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打造婚姻家庭教育辅导站,组织开展心理专家“五进”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 志愿聚合力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隐珠街道广泛动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辖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的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的参与核酸检测采样保障服务、有的协助采集转运物资、有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与此同时,隐珠街道广大居民也纷纷就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志愿合力,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贡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下一步,隐珠街道将持续聚焦“五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五为”志愿服务品牌,满足居民需求,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