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七彩志愿服务队“有爱”助“无碍”
时间 : 2022-05-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青岛地铁七彩志愿服务队联合青岛市肢体残疾人协会、青岛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青岛市漫画家协会、青岛市青年摄影家协会、青岛市女企业家协会、青岛市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等多家爱心企业、协会,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用地铁温情引导社会特殊群体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积极面对生活,拥抱阳光。

  志愿者们牵手特殊青年健步行,帮助残疾人突破障碍、融入社会。大家精神饱满,热情高涨,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弘扬文明新风尚,激发社会正能量。

大家手牵手享受运动的快乐

  “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七彩志愿服务队为残障群体唱响歌曲《和你一样》,对方则用非洲鼓进行伴奏,温暖细腻的歌声引导青年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青岛地铁车站为社会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服务”,提供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打通社会特殊群体畅达幸福目的地的“最后一米”。

预约服务

  电话预约,工作人员接应, 从起点到终点,是一场落于实处的爱心接力。如需预约服务,可拨打服务热5577000。车站将根据乘客信息为乘客提供接力式爱心服务。

无障碍坡道、电梯

  从站外到站内,从站厅到站台,各车站均设置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电梯和轮椅等设备设施,畅通地铁出行路。

无障碍窗口

  车站服务中心处设有无障碍窗口,方便轮椅乘客办理业务

  青岛地铁各车站付费区均设有无障碍卫生间,配备安全扶手等设备,车站工作人员定期巡视、清洁,为乘客创造安全、整洁的无障碍环境。

盲道

  车站地面设有盲道,从出入口到站台候车处,一路引导盲人乘客乘车。

步梯盲文

  配合盲道,在步梯扶手的起始及转弯位置嵌刻盲文提示,为盲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列车轮椅固定区

  青岛地铁每节车厢均设有轮椅固定区,确保行车过程中轮椅乘客安全。有需要的乘客可通过站台安全门上无障碍标识快速找到轮椅固定区。

爱心垫板

  青岛地铁车站设有无障碍折叠垫板,可铺于站台与列车的间隙上,供轮椅乘客上下车使用。磨砂表层可防止车轮打滑,恰到好处的坡度可保证乘客在使用时安全顺畅。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