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开启无接触式爱心蔬菜配送,志愿者服务暖民心
时间 : 2022-09-1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不仅有蔬菜还有水果,感谢工作人员这么辛苦的情况下还记挂着我们,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蔬菜和水果,你们辛苦了。”9月12日下午,家住即墨区环秀景苑小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居民黄女士收到志愿者配送的蔬菜、水果后,在微信群里发出收到蔬菜的照片及惊喜。用照片、文字,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
  即墨区切实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对高风险区居民、居家隔离人员等,按照“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原则,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送货上门,落实无接触配送。对其他居民小区,完善保供企业包联机制。做好居民生活物资的服务保障工作,抓实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即墨区的广大志愿者们开启了无接触配送蔬菜的志愿服务,让宅在家里的居民也能吃到新鲜便宜的蔬菜。
  “和平家园小区,蔬菜套餐6份……” “文化小区,面食、蔬菜8份……”“商业小区、环秀景苑小区……”
  9月12日下午,即墨古城供销社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正在加紧分拣一线配送物品。 “这两天订单激增,每天都有几百单,配送区域遍布即墨城区的几十个小区和村庄社区。”青年突击队员李涛说。“市民订购的生活物资的数量也在增加,品种也越来越多,我们将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把它们送到居民手中。”“小心点,这里面有鸡蛋,要放在最上面。”装车时,细心的李本尧提醒道。
  下午3时,供销社青年突击队员驾驶着配送车辆开出即墨古城大门,驶向居民小区。“喂,您好。我们是即墨供销社配送员,您订购的即供大丰收蔬菜和鸡蛋到了,现在快到你们小区门口了,请您下来接货。”青年突击队员乔晨电话提前告知客户。他们把货物放在小区门口一处干净的地方,然后在不远处等待。等到顾客查验货物,满意地向他们挥手致意后,两人这才放心地驾驶车辆驶向第二个小区。青年突击队员乔晨表示:“为小区居民服务,是我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
  9月13日上午,满载蔬菜的三轮车缓缓驶进即墨区龙山街道前东葛村,这是龙山街道前东葛村的党员志愿者为居家村民准备的爱心“定制”蔬菜。“大姨,您在群里定的蔬菜送来了,放门口了,出来取一下,以后还有什么需求随时在群里填单。”前东葛村的党员志愿者刘敬传将一份新鲜的蔬菜送到村民张秀民家门口。疫情封控期间,村民们不能出门购买新鲜蔬菜,前东葛村党支部主动联系葛村市场菜篮子超市,建立村民买菜微信群,由店主每日推送购物清单,单内有着瓜果蔬菜和各种肉类以及调味品,村民们则根据自身需要填单下单,次日店主将蔬菜打包并标注姓名,送到村庄防控卡口,由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送菜到户,帮助村民解决了防疫时期“买菜难”的问题。“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享受和村民一样的待遇,村里及时和我沟通,解决了我的吃饭吃水问题。”老家在菏泽、在前东葛村里从事个体加工的黄建立感动地说。
  “很高兴认识你,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成为很好的朋友……以后菜可以放在小区门口让我们自取,尽量不要手把手地送菜,我也担心你们志愿者接触多了不好。”9月13日,居民在收到志愿者配送的蔬菜后,给志愿者发来了这段暖心的话语。
  疫情发生后,即墨区加大物资储备供应力度,以镇街为单位组建1062支保供服务队,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组成,下沉到小区一线,有序组织物资发放工作,及时通知居民错峰取物,切实保障日常生活需要。据悉,为保障中高风险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安全有序地获取新鲜蔬菜,即墨区为居民朋友准备了蔬菜包,内含4至5种蔬菜,品种随机。
  龙山街道前东葛村支部副书记刘彩传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志愿者采取了无接触式配送的方式,配送时必须戴好口罩和手套,不与任何人接触,直接把菜放在干净的地方或者门岗处,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让居民自取,核对了手机号码后四位数字后才能把菜取走。“刚开始那几天人手不够,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开始工作了,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忙的时候实在没工夫吃饭,饿得不行就泡碗方便面。”刘彩传说,为了更完善地做好公益配送的防疫工作,志愿者们回家后还会在微信群里进行讨论。“疫情当前,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