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
时间 : 2022-11-04   来源 : 市北区文明办
  面对疫情,青岛市市北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广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逆行而上、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构筑了一道道牢固的疫情防线。
  200余家文明单位闻令而动
  市北区20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向险而行,主动对接包联街道社区,数千名干部职工化身“大白”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出市北区各级文明单位的使命担当。
  “踏月出行、午时而归”,是省级文明单位市北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每天凌晨5时许,市北区委宣传部20余名党员干部便从市区及周边居住地赶至包联街道大港街道各社区检测点,做好核酸检测登记、秩序维护、疫情封控等工作,用“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安全指数”。省级文明单位市北区司法局下沉党员干部利用核酸检测时机,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当前防疫政策。省级文明单位市北区大港街道发动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开辟“绿色通道”,实施“敲门行动”,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更有序、更高效、更有温度。市北区委编办、政研室及区财政局、档案馆等各级文明单位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下沉河西街道5个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市北区各级文明单位随时响应街道“吹出的哨音”,全力以赴投入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搬运物资等工作中,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100余个文明社区守牢阵地
  市北区各社区扛牢压实疫情防控第一线责任,100余个各级文明社区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疫情防控预案,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安排。
  关键时刻,守牢防控主阵地。11月4日、5日连续两天的凌晨5时许,在省级文明社区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柳光珍正在安排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机关下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等100余人编组情况再次确认,以确保5点半准时开放点位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也对入户小组各项工作进行妥善安排。“一线检测、入户人员都很辛苦,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我们社区楼院落差较大,入户人员楼上楼下爬楼梯,社区要进行合理编组、做好保障,我就在社区、检测点、楼院等多点来回查看情况。”柳光珍说。在省级文明社区市北区敦化路街道金坛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小广场核酸检测点,对排队居民进行引导,整个现场平稳有序。
  市北区各级文明社区还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楼道公示栏、微信群等阵地,张贴、转发疫情防控宣传材料,让居民群众能够了解并采取应对措施,通过扎实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千名道德模范文明市民展现风采
  喊出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关键时刻,市北区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好人群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道德模范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文明市民的担当!得知情况后,“感动市北”道德模范、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秀华连夜组织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公益岗、楼组长、志愿者,细化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凌晨4时许就到辖区6处检测点逐项检查落实,确保核酸检测各项工作精准到位。“每天中午检测结束后,才能松一口气,但接着又要布置下午和次日的工作,根本停不下来,也不敢有一丝松懈。”道德模范王秀华表示。“感动市北”道德模范刘统国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就近参加所在社区秩序维护,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文明市北人”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居民王爱玲,每天都到海伦广场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与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崔永兰这两天正在积极筹备各类食品,将及时送往有需要的居民家里。
  市北区1000余名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各类好人正以不同方式,参与支持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展现道德模范的文明力量。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