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被志愿服务改变的叛逆少年
时间 : 2022-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11月6日上午9时许,在李沧区虎山路街道金水翠园社区核酸检测点,从凌晨开始坚守了4个小时的志愿者邱淑平终于换班了。白色防护服下,是一张年轻的面庞,更是一颗火热的心:他曾是叛逆少年,志愿服务改变了他的人生。成为志愿者后,他曾经帮助自闭症少年走出阴霾。他还组织过“城市支教”,为180多名职工子女送上免费的冬令营公益课程。
  志愿服务,改变了他的人生
  11月6日的李沧区金水翠园核酸检测点,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邱淑平坚守在岗位上。“您好,请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我防护。”“您好,请有序排队,出示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检测完成后请往出口方向走。”这些是他一天当中讲得最多的话。
邱淑平在参与疫情防控。
  邱淑平今年23岁。6日清晨5时许,天还没亮,身为虎山路街道快乐沙帮扶中心团支部书记的邱淑平早早起床来到了检测点,他要在这里坚守到上午9时。
  在快乐沙帮扶中心,小邱不仅自己主动报名,还带动其他成员成立了快乐沙抗疫志愿服务队,奔赴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专业知识和爱心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我初中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改变了我的人生。”邱淑平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一张名片,让叛逆少年醒来
  邱淑平的父母是临沂人,早年带着邱淑平和姐姐从老家到青岛打工。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和邱淑平沟通较少,邱淑平上了初中后开始叛逆,逃学、闲逛,还多次顶撞父母。2014年的一个冬天,念到初三的邱淑平不想上学,偷偷溜出了校门。他坐在夏庄路一商场门口吃雪糕时,被一名中年人拦下了。这个人就是青岛志愿服务协会副秘书长林风谦。
  林风谦发现邱淑平穿着一件宽大的校服,大冬天还吃着冰棍,觉得奇怪:这孩子不去学校,蹲在外面干啥?林风谦问了问邱淑平,邱淑平回答:不想去学校了。林风谦顿时明白,这是一名到了叛逆期的问题少年。林风谦给邱淑平递去一张名片,上面印着他“青岛志愿服务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林风谦当时没想到,这张名片,即将影响邱淑平的人生。
  志愿服务,鼓励他重拾书本
  “从来没有人这样对我。”邱淑平回忆,林风谦给他递名片的举动,让他觉得受到了尊重。当看见林风谦的头衔,得知他是一名公益人、志愿者时,邱淑平想起了儿时的梦想:他想做一名在别人危难之际、困难时伸出援手的爱心志愿者。也许,林风谦能帮他实现这个愿望。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邱淑平联系了林风谦。
  “这个孩子眼里有光,还能主动联系我,我一定要帮他。”林风谦让邱淑平到一处青春书屋等自己,给他安排了打扫卫生、整理书籍的工作。邱淑平完成后,得到了林风谦的鼓励。“以前学习成绩不是很好,觉得自己很没用。”邱淑平感叹,初中时自己曾有过自暴自弃,但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就被认可,他感到一股暖流传遍全身。
  林风谦带着邱淑平陆续参加了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几次志愿活动。邱淑平第一次看见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里,大学生们在认真地阅读。“我还是个有用的人,我一定要考大学,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邱淑平回忆,在林风谦的鼓励下,他重新拾起了书本。
  贴心鼓励,帮自闭少年走出阴霾
  经过努力,邱淑平先考上了一所职业学校,又考上了烟台一所大专院校。学习是邱淑平的主业,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将自己从迷茫中拯救出来的公益活动。从高中开始到现在的6年多时间里,邱淑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700多个小时,参加过二十多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过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金晖助老、扶贫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邱淑平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时得知,九水路一小区有一名比自己小3岁的自闭症少年小立。“别人帮过我,我也要帮别人。”邱淑平称,他发现小立学过画画,特别有绘画天赋,小立创作过一幅相当精美的木版画。邱淑平开始鼓励小立创作,终于让小立拨开了心底积攒多年的阴霾,直面阳光灿烂的世界。现如今,小立已经成为了一名销售顾问。
  “我帮别人进步了,我自己也要进步。”为了不断提高自己,邱淑平决定参加山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的自学考试。
  “城市支教”,让180多名儿童受益

邱淑平在和孩子们互动。
  “我所在的快乐沙帮扶中心,从2015年开始,在李沧区建立运营公益书房,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邱淑平告诉记者,和孩子打交道,让他慢慢养成了细心观察的习惯。他在参与志愿服务时发现,到了寒暑假,很多职工的未成年子女无人看管,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都面临着这一问题。邱淑平决定,依托公益组织尽一份力量。2022年寒假,邱淑平主动策划实施李沧区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缤纷冬日·童心童行”大型公益活动,依托快乐沙参与建立的10多个社区书房开展相关课程。
  “我们在12个社区开展了活动,请来非遗传承人,向孩子们传授捏面人、吹糖、剪纸等传统技艺。”邱淑平告诉记者,他还联系了青岛市5所高校志愿服务队,让大学生志愿者们来教孩子文明礼仪、海洋科学等知识,180多个孩子因此受益。这些孩子中有1/3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活动的开展呼应了国家的“双减”政策,也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减轻了家长负担,邱淑平因此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小邱老师”。
  近期,邱淑平发现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心理社会问题。邱淑平成立“守护花开 共抗疫情”工作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及家属、儿童青少年等提供心理疏导,守护心灵健康。“志愿服务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邱淑平说。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