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志愿红” 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时间 : 2022-11-09   来源 : 市北区文明办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凝聚起团结一心的强大合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就是青岛市市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微光成炬“疫”不容辞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北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协会的青岛光辉口腔、青岛牙博士口腔、青岛亚泰齿美口腔 、青岛优诺口腔 、青岛可恩口腔、青岛海峰口腔 、青岛维尼家口腔等七家医疗机构迅速成立民营口腔应急医疗保障队,坚持24小时响应,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先后调配增派550余人次的医护人员充实到市北区核酸采样队伍中。

  此外,协会还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昼夜奋战、值守岗位,经积极筹措协调,将价值两万余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保障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全力支援市北抗击疫情。

  “党员抗疫突击队”一线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党委迅速成立了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楼院志愿者等50余人组成的“党员抗疫突击队”。

  昌乐路社区第七网格党支部书记王站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了“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值守一线岗位,活跃在社区核酸检测的点位上、活跃在协调特殊居民物资配送和组织志愿者入户采样的楼座间、活跃在微信群里和电话前。面对疫情排查任务,她主动站在前,一个个小区,一个个单元,一层层楼梯,王站每走到一户,都叮嘱居民不要恐慌,科学防疫。对不便外出需要购买生活物品的群众,王站会定时帮忙采购米面油、瓜果蔬菜、药品等,然后拎着大包小包为居民送到家门口。很多时候,王站送完物资已经汗流浃背,即便这样,她仍然甘当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在她和其他热心党员的协助下,整个社区形成了“有困难找突击队,有需求找党员,有问题向党支部反映”的善治局面。正如王站所说,“我们成立突击队,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党员的身影,党员就要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当初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防疫有我铸就“先锋力量”

大港街道志愿者徐航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

  在街道、社区、下沉干部忙碌到打不开点的时候,现场急需志愿者来提供志愿服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点,社区志愿者徐航在了解到情况后挺身而出,主动向昌乐路社区提出带领两个同事一道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于是一支自发的志愿队伍“护航消防志愿队”就这样组成了,队长:徐航,队员:王佳魁、顾蒙坤。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我能去!”一个简单的声音,急匆匆徐航奔赴现场;检测点快没有检测物资了,“我去取!”一个洪亮的声音,徐航小队奔赴社区物资配送处去申领运输……

  于是,核酸检测点持续闪现出这样几个年轻的身影,“那不是徐航吗?”居民貌似认出了这个志愿者的身份。维护检测秩序、喷洒84、酒精,现场安抚居民,“一米线、保持一米线、生命线、为了自己为了大家,我们坚决保持一米线做核酸!”现场不间断响起了这些志愿者温暖的声音。

  他们是社区的居民,他们是疫情战线上的志愿者,他们更是防疫上的先锋!

  美丽“巾帼志愿者”靓丽风景线

  在内蒙古路社区防疫一线上出现了许许多多无私奉献、忙碌的身影……其中,由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夏娜娜带领的数位巾帼志愿者,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直奋战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入户采样、电话随访等防疫岗位上,成为了内蒙古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靓丽的一条风景线。

  平日里,夏娜娜是家中贤惠的妻子,是孩子温柔的母亲,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但在疫情防控面前,她时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化身逆行者,将疫情视为命令,将防控视为己任,她用实际行动在防控一线绚烂绽放。

  为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夏娜娜每天天不亮第一个到达社区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更换防护服、进行消杀清洁工作,并协助社区对采样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在对居家隔离重点人员入户采样的过程中,夏娜娜协助医护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及时安抚居家人员情绪、解决居家人员的各种生活难题,为他们跑腿送物资;夏娜娜还利用少量的休息时间,参与到社区电话随访重点人员的工作当中来,面对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她耐心解答防疫政策、做好相关记录,积极推动了社区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战“疫”一线的“逆行者”

大港街道普吉社区书记梁新蓉深夜坚守防疫一线

  “梁书记,我爱人明天孕检,能不能帮协调下?”“梁书记,家里老人的降压药快没了,能不能帮送下?”......没一会儿工夫,大港街道普吉社区梁新蓉手机里的消息就来了好几条,她一边电话协调处理,一边巡逻小区。

  大港街道普吉社区普吉新区是超大型小区,有6690户、13700余人,自从公布小区部分楼座划为中、高风险之后,梁新蓉心里的弦就没松过。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统筹物料和人员,协调市、区下派人员分工,除全员核酸检测外,还要重点对接封控区域,落实“点对点”上门核酸;同时,还要兼顾封控居民楼群众的购物、求医等特殊需求和突发状况,关注他们的心理情况。

  作为社区主责人,梁新蓉的担子最重,但她却丝毫不喊累。“疫情形势严峻,核酸采样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只有6个人,多亏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街道工作人员、楼组长、网格书记、志愿者们及时加入,将一线队伍充实到100人,相信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刘 鹏)